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嵌入产业链 发力新能源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5
字体:【 打印

链式发展,是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的基本规律。高台县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投产,风、光、氢、醇多能互补,发、输(配)、储、用、造一体的综合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为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绿”能。

走进甘肃创腾电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电弧闪烁,火热喧腾,工人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干得热火朝天。该公司总投资2亿元,建有6条国内先进的风电塔筒生产线,年产能300套风电塔筒,产量十万吨,是河西地区最大的风电塔筒生产企业。“2024年在手的订单一共有42套,三月份计划完成13套,四月份计划17套,保质保量尽最大努力,把合格的塔筒送出创腾公司。”甘肃创腾电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坚宏说道。

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的强力支撑下,北部滩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也是一片火热景象。走进中船风电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和上海电气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与大型机械配合协作,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配套设施和风机吊装齐头并进,力争早日建成并网发电。“目前,全县已经累计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111.7万千瓦,其中光伏61.7万千瓦,风电50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60万千瓦,至2024年底,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可达171.7万千瓦。”县发改局干部孙宏林介绍道。

产业的集聚与集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台县聚焦国家战略,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为抓手,“链”上发力招大引强,加速优势产业集群成势,着力培育壮大综合能源产业链,积极引进中船风电、上海电气等新能源制造龙头企业,配套建设风机塔筒、叶片、储能设备、PCS逆变器、风机主控系统等装备制造产业,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基地,提升新能源新增电量就地消纳能力,努力将高台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